在當今競爭激烈的餐飲行業中,成功經營一家加盟店不僅需要獨特的創意,還需深入了解市場趨勢。選擇合適的加盟品牌,掌握地點策略,並獲得全面的培訓支持,都是實現餐飲加盟經營成功的關鍵因素。本文將深入探討加盟餐飲事業需要考慮的相關重點。

選擇合適的加盟品牌:識別潛在市場領導者

在選擇加盟品牌時,識別潛在的市場領導者至關重要。市場領導品牌通常擁有成熟的商業模式和良好的顧客評價,這對加盟商的成功至關重要。了解其品牌文化、產品品質及加盟條件,有助於您做出明智的選擇,提升您的餐飲加盟經營成功的機會。

考察品牌歷史與發展潛力

深入研究品牌的歷史及其在市場中的發展潛力是評估加盟機會的第一步。一個有著穩定增長的品牌,通常能提供經驗豐富的指導和廣泛的支持。當您能夠通過查閲品牌的歷史背景,了解其起源和發展歷程時,您就能判斷這個品牌是否具有長期的穩定性。此外,透過仔細分析品牌的財務報表及行業排名,您將能夠獲得更多關於該品牌表現的具體數據。消費者的口碑也是一個至關重要的指標。透過在線評價平臺或社交媒體的舉例,您可以更直觀地了解消費者對於該品牌的真實看法,這將為您加盟決策提供有力支持。結合這些資訊的綜合分析,將有助於您更全面地評估該品牌的發展潛力,更好地做好準備迎接未來的挑戰與機會。

評估品牌的市場需求與競爭力

在選擇加盟品牌前,務必評估其市場需求與競爭力。了解所選品牌的產品或服務是否具備市場吸引力,並分析其在該行業中的競爭優勢至關重要。您需要進行全面的市場調查,這包括分析相關行業的趨勢、市場飽和度以及消費者的需求變化。在此過程中,消費者的調查尤為重要,可以通過問卷調查、焦點小組或直接訪談來收集資訊。在了解消費者的期望與使用習慣後,您將能夠更具體地判斷該品牌的市場定位是否符合潛在顧客的需求。透過與同行業其他品牌的比較,您可以識別出這個品牌的獨特賣點,並制定出相應的營銷策略,以抓住市場機會,提升競爭力。綜合這些資訊,您將能夠把握市場變化,提高餐飲加盟經營成功的可能性,並有效提升業務營收。

加盟條件與成本分析

在決定加盟某品牌前,仔細分析其加盟條件與相關成本至關重要。這一過程不僅涉及到基本的加盟費用,還包括設備投入、原材料成本以及後續的經營費用等多個方面。您需要詳細列出每一項期望支出,並進行全面的預算評估。透明且合理的加盟條件將有助於您更有效地進行財務規劃,避免未來出現不必要的資金壓力。此外,對於初創企業而言,了解需要投入的時間與管理成本同樣重要。在產生成本時,您應考慮隱性成本,例如許可證的取得、保險費用以及其他潛在的開支。確保所有條件都經過仔細審核,並請求加盟總部提供一份詳細的經營手冊,其中包含了針對成本控制的指南。這樣的準備不僅有助於您在初期規劃中更加得心應手,還能提升您回本的速度和整體經營的成功率。

慕豆花回本快嗎? 》創業不再煩惱,選擇吉食達餐飲集團

圖片說明:探討加盟事業的優缺點

加盟商的成功不僅依賴於自身的努力,更需要來自加盟品牌的培訓與支持。良好的培訓體系不僅能夠幫助加盟商掌握經營技巧,還提供持續的技術支持和市場指導,從而提升整體業務表現,實現餐飲加盟經營成功。

深入的前期培訓計劃

一個優質的加盟品牌應該提供詳盡的前期培訓計劃,以幫助加盟商迅速掌握品牌的經營模式及產品特性。這類訓練通常涵蓋市場營銷、顧客服務、庫存管理及其他方面的實用技巧。透過系統性的培訓機制,新加盟商不僅能夠迅速熟悉各項業務流程,還能瞭解揭秘品牌核心價值。這不僅有助於他們自信地進入市場,還能降低新手經營過程中出現失誤的風險。此外,合格的培訓計劃還應包括模擬演練和案例分析,這可以讓加盟商在實際操作中有所體會,並提前了解可能面對的挑戰。積極的學習環境能激發加盟商的熱情,從而迅速提高他們的工作效率和業務表現,為未來的成功打下堅實的基礎。

持續的經營支持與指導

加盟品牌提供的持續支持是加盟商成功的另一個關鍵因素。這包括定期的業務評估、新產品推出的支持以及市場推廣的指導,幫助加盟商及時調整經營策略。良好的品牌會確保加盟商在市場變化時能夠快速反應,並且隨時獲得最新的行業資訊與資源。此外,通過對加盟商經營狀況的持續追蹤,品牌官員還可以提供具體的改進建議,幫助他們解決營運中遇到的問題。例如,定期的行業會議或經驗分享會不僅有助於促進加盟商之間的溝通,還可以為其提供更清晰的前景規劃。這樣不僅能提高加盟商的日常經營效率,還能幫助他們更快適應市場動向,增強其市場競爭力,提升整體經營成功的可能性。

慕豆花回本快嗎? 》創業不再煩惱,選擇吉食達餐飲集團

圖片說明:加盟事業的說明

建立良好的加盟商社群

加盟商之間的交流與合作在經營成功中起到了不可忽視的作用。品牌方通常會搭建加盟商社群,促進經驗分享與問題討論。這種平臺不僅能夠提升加盟商的信心,還能促進彼此之間的業務共同成長。在這樣的社群中,加盟商可以分享經營中的挑戰與解決方案,從而獲得更多的實戰經驗,並激發靈感來提升他們的業務。此外,品牌有時會組織集體活動或訓練,以增進加盟商之間的聯繫與合作。這種氛圍不僅能夠強化彼此之間的友誼,還能促成商業上的合作機會,共同分享資源、降低成本。建立良好的加盟商社群不僅提升了個別加盟商的成功率,同時也強化了整個品牌的市場競爭力,讓每一位加盟商的努力都能最大化地轉化為回報,促進餐飲加盟經營的成功。

慕豆花回本快嗎? 》創業不再煩惱,選擇吉食達餐飲集團

圖片說明:解說相關加盟方式

加盟總部是否提供有效的行銷策略

針對現今不斷變化的市場需求,制定有效的行銷策略是餐飲加盟經營成功的關鍵。無論是精準的市場定位和品牌建設,還是創新的促銷手法和顧客互動,都必須用心規畫。唯有這樣,才能在競爭中脫穎而出,吸引新顧客的同時留住老顧客,確保業績的穩步增長。

為什麼選擇吉食達餐飲集團成為你的顧問?

選擇吉食達餐飲集團作為您的外送業務顧問,您將獲得專業的指導和支持,確保您的餐廳在外送市場中脫穎而出。我們深知餐廳經營外送服務所面臨的挑戰,並致力於提供切實可行的解決方案,助您提升效率、增加盈利。

全面投資分析

吉食達餐飲集團提供專業的投資分析服務,涵蓋廚房設備建置、坪效分析和財務模型設計,幫助您做出明智的投資決策,最大化資金利用效率,確保您的事業穩健發展。

精準行銷策略

我們制定全方位的線上平臺行銷計畫,推廣策略和企業客戶獲取技巧。吉食達餐飲集團專注於優化線上菜單設計,提升客單價,幫助您擴大市場影響力和銷售額,增強品牌競爭力。

數據驅動的新品研發

透過深入的數據分析,吉食達餐飲集團提供新品研發和菜單設計服務,確保產品符合市場需求,吸引更多顧客。我們幫助您迅速應對市場變化,保持創新和競爭優勢。

高效選址與營運督導

吉食達餐飲集團運用先進的數據系統進行選址規劃,幫助您選擇最佳營運據點。我們還提供每月兩次的現場輔導巡視服務,並通過每日銷售數據和營運狀況,進行即時調整,確保您的業務高效運行。

品牌形象與市場評估

我們專業設計線上門店形象和關鍵字,並提供核心物料,針對客戶提供品項做市場評估調查及競品分析,幫助您精確了解市場需求和競爭態勢,提升吉食達餐飲集團的品牌形象和市場份額。

社群經營與會員引流

吉食達餐飲集團通過建立品牌社群和Google在地商家,幫助您吸引會員引流至LINE@,增強顧客忠誠度和品牌曝光。這些策略將助您在激烈的市場競爭中脫穎而出,實現持續增長。

加盟官網:https://cloudkitchentw.com/

線上客服:https://lin.ee/dDlstQB

 

真典精品鞋包洗修中心好經營嗎?

選擇吉食達餐飲集團,為您的餐飲事業注入成功的動力。無論您是剛剛起步的創業者,還是希望將現有餐廳業務拓展至外送市場的經營者,我們都能為您提供量身打造的專業服務。從全面的投資分析到精準的行銷策略,我們深知如何讓您的餐廳在競爭激烈的市場中脫穎而出。鍋賣局適合創業嗎?

在當今快速變化的市場環境中,僅僅依靠傳統的經營方式已經不足以保障成功。吉食達餐飲集團以數據驅動的決策方式,確保您的每一步都經過精密計算,將風險降到最低,收益最大化。我們的投資分析服務,涵蓋了從廚房設備建置到財務模型設計的方方面面,幫助您做出最具成本效益的投資決策,確保每一分資金都得到最大化的利用。手機家族好賺嗎?

此外,我們的精準行銷策略將助您在競爭中保持優勢。吉食達餐飲集團深知市場需求,不僅能幫助您優化線上菜單設計,提升客單價,還能通過全方位的行銷計畫,擴大您的市場影響力,增強品牌競爭力。無論是線上平臺的行銷推廣,還是企業客戶的開拓,我們都能為您提供全方位的支持。凍心炸冰淇淋一年賺多少?

我們還特別注重數據驅動的新品研發,確保您的餐廳產品符合市場需求,吸引更多顧客。在競爭激烈的餐飲市場中,創新是保持競爭力的關鍵,我們會幫助您快速應對市場變化,保持產品的創新性和市場吸引力。小韓室韓食飯捲專賣好做嗎?

選址和營運督導是餐飲業務成功的基石。吉食達餐飲集團通過先進的數據系統進行選址規劃,幫助您選擇最佳的營運據點,並提供每月兩次的現場輔導巡視服務,確保您的業務高效運行。我們的品牌形象與市場評估服務將幫助您提升品牌的市場形象和份額,確保您在消費者心中佔據一席之地。洗特樂自助洗衣一年賺多少?

現在就與吉食達餐飲集團聯繫,讓我們一起為您的餐飲事業注入成功的動力!無論是提高營收,還是擴大市場份額,我們都有能力幫助您實現目標。立即行動,選擇吉食達餐飲集團,讓我們成為您成功路上的最佳夥伴。您的成功就是我們的驕傲,我們期待與您攜手共創輝煌未來!豆雞眼溫沙拉專賣回本快嗎?

撩開春天的轎簾 哪是誰家的大家閨秀 在里面端坐著 她攫取一縷春光,春風,春雨 織成一根根繡線 晝夜不停地一針一線刺繡 憑著一手精湛手藝 到了陽春三月 一朵朵白色的,紫色的,米黃色的 玉蘭花繡好了,巧奪天工,綻放枝頭 繡出一副五彩繽紛的春天景色 >>>更多美文:自創詩

想要欺負誰,就找泥土吧,地上隨便撿一塊,手一捏,它就碎成了土坷垃。要是許多泥土聚在一起,情況就不同了。土壤、莊稼地和炊煙中的鄉村,它們的形成都和泥土有關。還有土路土墻土地廟、土雞土豪土皇帝,還有西安兵馬俑,哪個身上沒有泥?哪個心里沒有土?泥土的功能和影響力說也說不完,直接間接地,泥土就是一切。欺負一塊泥巴可以,誰能用手將一個村子搓成土坷垃呢? 它有數不清的名字。當我們說到世界,說到沙塵暴、泥石流,說到國土面積和水土流失,說到耕地、荒漠化和治沙造林,其實我們說的都是泥土。海洋的表面積要比陸地大許多,但我們不會說地球是水做的,恰恰相反,地球是泥土的性質。有水的地方都有土,水到不了的地方也有土。潛入水下就能發現,沉積在河底、覆蓋住海床的還是泥土。 “零落成泥碾作塵”是花的下場,也是所有事物的宿命。太湖石和莫邪劍、楚霸王和虞姬、喀秋莎和柏林墻,還要加上硅谷臉書轉基因……無論貴賤強弱,有生命無生命,可食用不可食用,最后都要化為泥土。紛繁萬象都是泥土的表演,生命輪回都是泥土的旅行。 “泥土會旅行么?”你問。 我答:“塵土飛揚就是泥土的又一次出發。” 嚇唬小鳥的稻草人如果開腔,一定會告訴你,田地里的泥土每時每刻都在出出進進。風,雨,鳥的喙,老牛的蹄,耕地的鐵鏵,澆灌與除草,插秧與收割,都在協助泥土旅行。 鋤頭翻地是泥土的微小位移;小豬在村東的泥坑里打個滾,又跑到村西的樹上蹭癢,是泥土穿越村莊的春游;大卡車將深山中的一棵古樹運到沿海城市移植,對于包裹著樹根的泥土,這是一次跨越省界的長途跋涉;懷揣一包家鄉土移民歐美,更是萬里迢迢的漂洋過海;噴到高空的火山灰能被氣流從一個大洲裹挾到另一個大洲:總之,這些偶然因素讓泥土有了腿,長了翅膀,坐上了飛毯。這是泥土的跳躍,泥土的旅行,泥土的偉大遷徙。稻草人的話是對的,任何一塊土地上,長長短短的遷徙,時刻都在發生著。人不能兩次踩進同一條河流,同理,人也不能兩次踩進同一塊土地。 來說說藕的故事吧。“出淤泥而不染”歌頌了君子之風,但藕不認同這句話,藕說,我喜歡淤泥。挖藕的過程我看過,每支藕上都糊著青黑色的黏稠的淤泥,那是藕的生長環境,也是藕的營養來源,藕為什么要嫌棄生它養它的那個荷塘還有塘底肥沃的淤泥呢?藕的故事還沒有完。放在竹籃中的藕被村姑挎到河邊洗凈,一條船撐過來,艄公說好藕,村姑就拎起一支扔上船,現在,那藕上的淤泥濺在艄公的臉上,又嵌進他的掌紋。這些帶著甜味的泥點兒,他還舍不得立即洗掉,而船已開到另一個碼頭。本屬于那個藕塘的泥土,就這樣開始了它的神秘流浪。所謂神秘就是不可言說,非要逞能描述,也只是人的臆測,和泥土真實的遷徙路線毫不相干。 泥土不是任何東西的附屬物,相反,一切東西都要附著在泥土之上。宇宙飛船的發射架,郵輪靠泊的避風港,飛機起落的跑道,都必須建在大地上。哪怕飛船是到外太空尋找新殖民地,郵輪要載客到南極觀賞企鵝,飛機是到地震災區空投帳篷和純凈水,你再高級高貴和高明,都沒有理由在泥土面前自鳴得意,就好比一支藕萬不能在藕塘邊誦讀《愛蓮說》。 泥土容許了針對它的一切行為。它容許蚯蚓穿行、螞蟻筑巢、仙人掌用根須吸干它的水分,容許陶工千百次的捶打只為做出一只花瓶。植物在泥土之上匍匐矗立,動物在泥土之上奔跑圍獵。人類用泥土修筑城池堡壘,又用火藥將這些防御工事炸毀,如此無聊的舉動,泥土也沒有一絲不滿。 人類喜歡劃分勢力范圍,才有了戰爭,人類又喜歡改變勢力范圍,所以又有了侵略。泥土沒有國界省界縣界村界,它們連家園意識都沒有,所以,泥土和泥土不會成為敵人,也不會互相傾軋。泥土之間只有相互吸引、相互團結。細小的泥土的顆粒,你招呼我,我拉住你,親密地擁擠在一起,最終組成世界上最宏偉的景觀。泥土是真正的地球人,無論漂泊到哪兒,泥土都不會水土不服,更不會因此鬧情緒,說我是赤道上的泥土,咽不下西北的羊肉泡饃,說我從大峽谷飄到大平原,始終找不到合適崗位。四海之內皆兄弟,才能以四海為家。泥土到了哪兒都安然,不需要倒時差,立刻就能滿腔熱忱地投入工作。 泥土的工作就是擁抱,擁抱一個無名水塘讓它鋪滿荷葉,擁抱一間教室讓它瑯瑯讀書,擁抱一個受難者聽他慟哭并接受他的全部淚水,擁抱一團篝火讓它映亮夜晚,還要為蟈蟈擁抱廢墟,為戀愛男女擁抱小路,為打魚船擁抱燈塔,為李煜擁抱一江春水,為蘇東坡擁抱三國赤壁,為白居易擁抱那一聲聲的水上琵琶……泥土除了會擁抱,再也沒有別的原則。 >>>更多美文:心情隨筆

到老家的時候,沒有看到二哥,聽說他去市里給侄子看孩子去了。侄子大學畢業留在了市里,打拼多年掙下了自己的家業,娶妻生子,留在了大城市。二哥去的時候是侄子開車接走的。“小轎車,美乎著呢。”街坊四鄰都說。 我問大隊還在三哥他們老房子那兒嗎?他們笑我回老家次數少,甚至還有的問:“你多長時間沒家來了?” 斜對門的大哥,爽朗地說道:“主街一直往西走,別停下車,可以開到大隊院子里。那里是新大隊,13間新蓋的平房,紅磚藍瓦透視墻,一水兒的塑鋼門窗,立邦環保漆,大屏幕能落地,電腦辦公快著呢。” 大哥當過多年的大隊會計,腦袋里裝著大隊的過往。他還告訴我,大隊干部如今是村主任和黨支部書記了。在他嘴里,那地位就像鄉鎮干部一樣的了。大哥不是當年的大哥了,那言談話語里,是自信和閱歷的恬淡怡然。 也是啊,綠化的饅頭磚兒平平整整、干干凈凈,主路上都是水泥地面,開車走在平整穩當的街道,視野相當的開闊,不遮不擋的,說不出的美。兩側還有桃樹和杏樹,雖然落盡了惱人的秋黃,不過茂盛的季節里,肯定是結了不少的果子,不施化肥,純天然的果實肯定很好吃。 大嫂子說:“他大叔,別走了,晌兒午就在嫂子這里吃吧。” 多年不回家了,這個村突然的轉身,我還沒看個明白呢。腳底下不再是泥了巴唧的了,家家的雨靴子應該找不到了吧。新修的水泥街道真不賴,我東瞅瞅、西看看,沒有了一丁點兒土絲兒了。滿街亂跑的雞鴨鵝羊,眼前再也看不到了,新鞋也踩不到糞便了。各家門口還有未褪盡繁華的綠化樹,在秋天的收獲里硬朗地傲然挺立。 去城里安家落戶已經20個年頭了,繁忙的工作讓我少了些許回家的欲望。這些年大多是節假日回來一兩次,匆忙的日子讓我只有在夜深人靜的時候,才能偶爾想起我的老家。 “嫂子,我給你抱柴火做飯吧,還在前門口放著嗎?” 大哥和大嫂子笑了:“大秋后,棒子秸直接都拉走了,我都沒下地,就在地頭子看著呢,稱完重直接給我微信紅包轉賬,你說哪還有棒子秸啊。柴火都沒啦,你沒看到,我今年都沒棒子倉子了?” “你瞅瞅去,鋤頭鐮刀都生銹了,多少年都不用了,我說賣嘍,你大哥非得留著,有啥用啊。”大嫂子心里不高興了。 大哥家的小院里一根兒草毛兒都沒有,都用水泥平整好了,除了一輛電動汽車,還真沒發現有啥。冷鍋也不見了,廚房在哪兒啊? 我瞧見兩間老房,裝修得也挺漂亮,旁邊的鋁合金彩鋼廚房真是時髦,煤氣進家了,垃圾箱都分類了,暴土狼煙的記憶只是在腦海里了,記也記不起來了。 “給你燉著牛肉呢,早起來就預約好了,你看這是智能電壓力鍋。你瞅瞅,這前兒都爛糊了,不比燒棒子秸和木頭棍子差,也香著呢。你看,這是紫砂的,綠色環保。”大嫂子熱情度很高。 大哥說:“你啥都知道,還不是兒子告訴你的,給你從超市買來的。” “我用他買?我也知道門口的班車直接到勸寶東門口,啥都可以買回來,那是他小子機靈,眼里出水,知道他媽想要啥。”大嫂子心里其實是高興,兒子孝順,家庭和睦。 “大喇叭喊啥呢?”我問。 “合作醫療,我給你大哥上的是中檔的,高檔的八百多元。你侄子說上,他舍不得。” “米飯燜上了,讓你大哥先交錢去,不用身份證和農村合作醫療那個卡,小會計那里都有記錄,交了給個單子,啥都可以讓電腦辦,省事兒著呢。” “吃完飯也別著急走,你不是愛釣魚嗎,后坑清理出來了,你大哥有一套魚竿家伙什兒,釣釣魚給老嬸子帶去,沒準還有蝦米呢。” “上半年自來水入戶了,家家都和你們城里人一樣,不再喝機井水了,家當院的井水又苦又澀的,做飯都不好吃,都是味兒。” 大嫂子還是那么健談,回憶起來過去的日子,心里還是深有感觸。 “后街西頭子干啥呢?我去大隊的時候看見了大撓,還有好幾輛翻斗車呢?”我也是好奇,看到了就想問問。 廁所改造,旱廁改沖水廁所。早先的廁所,一到夏天味氣達轟的,一到冬天冷颼颼的,早就該改,要不我也想讓你大哥修修呢。“大嫂子心里高興著呢,話里話外都是幸福。 大哥從大隊回來,紫砂智能電壓力鍋燉的牛肉也好了。大嫂用煤氣灶炒的菜能趕上火候,菜花口感挺好,有點兒大飯店的味道,還是家里的飯最好吃。 回城里的路上,看到了旱地改稻地還有部分沒收割的。金色的夕陽下,翻滾著層層波浪,稻香四溢。 小村還是那個小村,屋頂上的煙囪依然豎立在那里,不過上面蓋上的那塊磚,明顯地告訴我多少日子不曾用了,炊煙升起的地方藏著濃濃的鄉愁,而如今的農村,藏著我新生活的鄉愁。 >>>更多美文:原創散文

人生的美好,每個人的感受不同,或者叫多種多樣。我認為人生中達到了“求你想要的,享你擁有的,”這句話就概括的比較準確。而我人生中的美好時刻,真的不少,今天,我說件情感方面的事。 記得那是八十年代初吧,當時,我正在人武部當通信員。人武部里一位退休老政委的小女兒,她長得是身段苗條,體態風騷,桃花如面,眉似山黛,真有點像“閑靜時如姣花照水,行動處似弱柳扶風。”特別是她那細細的指尖,玉竹冰肌,玲玲瓏瓏,再往上移則是滑膩又微紅浸潤的酥手,像剛出籠的白蒸饃,圓滾滾、軟乎乎的。那是我以后再沒有看到過的秀手,漂亮致極。 對她,我親過、摸過、抱過,甚而滾打過。有她主動,也有過我有限沖動。她的出現和進入,于我,曾讓我血脈噴張,夜不能寐,但關鍵時刻的理智還是戰勝了昏智。不然的話,我可能難得留在人武部,也就沒有今天了。 至于我親摸抱打的發生發展過程,那說來話長,已有30多年了,但我現在想起來,仍然會浮想聯翩:如清晨,當朝陽在東邊潑上第一杯胭脂色,我仿佛看到的是她那羞紅面頰;而中午的曖風,掀開那淺藍色的窗簾,我好像覺得是她翩躚飄動的身影;傍晚,當西邊的夕陽給大地鋪上萬道霞光,我似乎聽到了她銀鈴般的笑聲…… “《小說月報》到了沒有?” 她一邊說一邊快步地向我走來,看到我正站在人武部水泥乒乓球桌旁分發部里當日的報紙、雜志和信件,有部領導、各科室和機關家屬訂的。她訂的《小說月報》每次來了,我會偷偷的先壓著,等自己看完才給她,她詢問時,我就用還沒到,或者用快了快了,也許明后天就來了的安慰話語哄她。我還清清楚楚的記得那一次,她發現了我在騙她,就徑直沖進我的寢室里,也是她第一次進我的臥室。 她看到我的書桌子上打開的《小說月報》,上方還有本筆記也翻開壓著,她伸手去抽那本雜志時,意外的使那本筆記本滑落掉到了地上,她趕緊彎腰撿起,看到那本快要寫完的筆記本,她凝神佇立,又好奇的看著里面的內容,回翻閱了一陣。當時,我的臉更加脹得通紅通紅,羞赧赧地站在她的跟前,像小偷似的,又像做錯事了的小孩。然而,她卻說: “你接著看吧,看完請記了給我。” 政委女兒,養尊處優,貌美如花,可性子剛烈。她今天怎么了,成活菩薩了,她咋這樣地走了,我想她發發脾氣該多好呀,她的那股子烈性?我錯了雖與她相關,而她今天的的表現好像是錯因在她似的。她走了好半天,我還在胡思亂想著。 那天晚上,我整夜未眠,翻來覆去地想著白天發生的事。而那期《小說月報》,我只看了一篇短的,叫《趕驢》,寫農村的,情節、形象我現在還能想起,摘錄內容與平常比也少了許多。 第二天一大早,我在打掃營區衛生時,就把那本雜志帶在身上,佯裝掃地等她出來,她也好像知道我今早一定會來。其情景不能說倚門相待,但可以說成不約而同。 “你不是還要摘抄的嗎?咋這么快呢?! ”她表情嚴肅的說。 “抄完了。”我說。 她緊接著道:“你又在騙我!” 她話音剛落,我轉身離去,沒再回頭。但我仿佛感受到了有一股熱流頓時涌上心頭,也像寒冬里的暖陽。 《小說月報》這本雜志,我當兵時很喜歡看,可我沒有訂閱,有我是通信員、軍人、機關及其他因素,更具體講還有經濟原因。說實在話,我當兵時,津貼很低,真有點舍不得掏錢去買這種當時應該叫做閑著沒事才看的書。后來,我工作安穩了,每年在訂,連續訂了20多年,一直到我用上電腦為止。也許真是她的原因,幾十年來,每年訂閱這本雜志,我就像養成了習慣似的或叫必須要完成的任務,但是,因時境變遷,我看的卻越來越少了。人啊,一生中因一本書所掀起的波瀾,對我來說,似春湖蕩漾,波光漣漪,既奪目耀眼,又使人心曠神怡,我平靜的情感之湖被她的這本書打動。 我還記得,當時正是部領導為我轉戶口,辦理留在人武部當軍械管理員的事宜,非常時期,我要沉得住氣呀!我當兵六年的辛勞,就是為了這張“入城券。”所以,后來有段時間,我對她保持著距離。只是有一次,她硬要拿我那本筆記本回家去看,因為里面有我摘錄加工的《小說月報》內容,所以難以推脫,另外,我認為她難以讀懂。為難之時,我順口說了一句: “清風不識字,何必亂翻書。” “你以為你寫的是密碼呀?!我那天看了幾頁,我知道,我曉得你記的每一篇,我知道你整理后要表達的意思,我不得把它弄丟,我……”她我個不停的說。 “行!行!行!我行好嗎?!”我稍微硬硬的說。 我作的筆記,如果不看原文原著,一般人是很難看懂我寫的什么。筆記里原封不動的摘錄非常少,加工成份居多,還有字句跳躍,甚至有的地方語法全無,天書一般。我的這種學習方法一直延續至今,它的好處是能幫助我節省時間。另外,再好看的作品,只要在我眼里,我會在書上或另外取紙進行修改。如有年重讀《紅樓夢》中“葬花吟”那一章,我認為葬花主題描寫不夠,并立即添了上十幾句:“臂挽花籃輕鋤拾,花入籃中酥手拭;落花無情人有情,花若有情淚和訴……”我可不管它有水平沒水平,添了再說,過過寫《紅樓夢》癮。 我寫到“癮”字的時候,是不是有點離題了?別人認為,我無法想象和推斷,但我學什么做什么容易著迷,也可以說成易成癮、好患癡患傻、會走火入魔等,這一點我對自己十分清楚,情感上也是一樣。我與政委小女兒的那段花癡經歷,在很短的時間里,如干柴烈火,迅速熊熊燃燒。 “小白貓”。我喊著。 這是我給她起的名字,是我那段時間觀察總結的,我認為用在她身上非常貼切。尖尖的小玉指,白皙滑膩的肌膚,像貓一樣輕盈的步履。后面的這一點,是她與我好上以后,我才重新給她認定的,她一改過去人武部里老小們對她的印象。她在我面前,變得溫柔、溫存、溫順、溫文爾雅,再用幾個溫字,我認為也不過分。如她進我的寢室,真像貓似的,滋溜滋溜的,有時神不知鬼不覺的。開始交往時,她滋溜進來,把我嚇得一跳一跳。 “你想教我變老虎嗎?”她聽出了我把她叫成“小白貓”名字的含義,就沒好氣的回答。 “嘚,筆記本看完了。”她繼續道。 “放著吧,我在忙。”我帶逐客味的說。 “咋了,今天哪個惹你不高興了?”她答。我再沒回應。 “那我真走了?!”她加重語氣道,并轉身朝室外走去。 我本以為她真的走了,正回過神來,專心致志地埋頭打印人武部年終工作總結報告時,沒想到她走出去沒有多久又滋溜拐了過來,用手蒙住我的雙眼,默不作聲。開始,我以為是住我隔壁的還在職的副部長,正上小學五年級的二丫頭,她好到我寢室玩,好跟我猜這種把戲。 “莫玩莫玩了,叔叔今天有事,今天忙。”我一邊說一邊用手掰開被她捂住的雙手。 回頭發現,竟然是她。第一次,意外、驚愕、不知所措、躲避,我亂七八糟一陣子。只記得她還在我的右臉偏下部位重重的吻了一下,并迅疾離去。我又重新看到了她潛藏的烈性。 人不花癡枉少年,我被小白貓吻過的臉,是我記事以來異性對我的第一次親密接觸,可我當時的年齡卻早已離開少年隊了。而我真正的少年時期,貧窮困頓,缺吃缺穿,勉強發育成人,對異性的興趣,說來是有,按照現在的說法叫性成熟晚。并且,當時社會上對年輕人談情說愛的事好像存在著一種壓制排斥的現象,我記得叫什么資產階級生活方式、作風不正、作風問題、低級趣味、黃色下流、流氓、地痞、水老官等名字可多了。 我們農村人被強制地設定在農業社里,與外界不得交流,本族本隊,青年男女之的卿卿我我非常少見。當兵之前,我從來沒有見過青年男女談情說愛時手拉手。我只記得有一年,在我們大隊部放一部外國電影,好像是羅馬尼亞的,船在江中起火了,船上的人救火、逃生、跳舞、擁抱、親嘴的鏡頭互相交換著,我每每緊張過后,看到船上男女一對對擁抱、親吻的畫面,總讓我心跳加速,熱血沸騰。之后幾夜,我還會和我們隊的年輕人走十好幾里夜路,到相鄰的大隊去追著看。我那時已是十六七歲吧,是有想法的年齡了,但那時年輕人的想法都壓著藏著。我現在認為當時的禁錮,謹慎有余。 晚上,小白貓滋溜來了。 我先開口對她說:“我下午打字多錯了好幾處。” “是吧?!”她隨即應聲道。 “我今天晚上是來請你幫我們家訂閱報紙雜志的。”她又道。 她除了說明年自己繼續訂《小說月報》外,她爸爸訂《大眾醫學》、“參考消息”,哥哥訂《環球世界》,姐姐的《大眾電影》等。 從訂閱的書報看,我看出了他們家人的興趣和知識層次。人武部里,好訂閱書報的人家,后來普遍優于不愿讀書的,且十分明顯。如勤讀家庭里的孩子有留北大任教的,有進省城的,比較差的也是在市里行政,金融單位,不愛讀書的子女基本上都進廠礦企業。九幾年,企業破產倒閉,他們中的大多數到現在還沒有完全擺脫困境。這就是知識、命運、結局等東西有形無形又冷酷無情地擺在了人們面前。 小白貓比我要小,大約五歲多一點。她高中畢業后,招工當上了售貨員。參加工作了,就可以免于下鄉,這在當時是件多么讓人羨慕的事。她的哥哥、姐姐都下過鄉,呆了好多年,才招工進工廠,一個在三線軍工企業,離縣城20多里,姐姐在一家集體企業。 老政委是位南下干部,從北打到南,最后因文化太低,從省軍區、軍分區慢慢的,一級級的降到了縣人武部里。雖然職務不算太低,但他還是有很多想法,有時偶爾的在現任部領導面前發發脾氣,我當通信員的,總有所聞。如要他的老大下鄉的事,老伴又無工作,把一個能掙錢的弄到鄉里去,他本來指望老大養成人了,能幫助家里一把的,現在卻成了泡影,另外不敢想象的是,下去了回城的希望還不知道何年何月?而更可怕的次年老二又繼續下鄉,前幾年,有老大從鄉下傳回來的消息,接受什么再教育,廣闊天地大有作為……全他媽的,不說下文了,一位打江山,說出這樣的話,必定有他的緣由。他還總是說起他的某某老戰友,職務高,在省軍區,這些亂七八糟的事全不存在,我她媽的盡遇倒霉事,脾氣大也有脾氣大的好處,三女兒終于沒叫她下鄉了,給了,不,叫老政委爭取來的一點慰籍更加確切。 平常,新政委就經常提醒我們,他家里有什么事,我們人武部能夠幫助解決的,我們一定要盡量盡快解決。如幫他們家買煤、拖黃泥巴、打蜂窩煤、買糧等重一點的活,我會抽時間去做,其他發信、取郵件,包括我后來學會了理發,也不讓他出去花錢了。這些細微的服務,我在人武部落下了“八大員”的美名,什么通信員、警衛員、收發員、打字員、招待員、炊事員、理發員、水電工,往后軍械員、飼養員什么的還能數上好幾個。 我只記得,當時,我是天天都忙。早上天不亮,開爐子燒水,打掃營區,給現任部長、政委準備早上洗漱熱水,因家屬均留在軍分區,平時的換洗衣服,開水提供,這一般都是我早上要完成的事。白天,本職工作有,如大小會議室、四間招待室的清潔衛生,打字、通信、收發報紙等,從早到晚,難得休息。且年年月月如此。 特別是部里買了一臺黑白電視機,放在大會議室,干部、家屬、小家伙們,他們只要哪個想看,我就要去開門,有時信號不好,閃得看不成,他們還會喊我去爬上會議室門前那棵碩大高聳的橲樹,調整那接得老高老高的竹竿天線,對著底下的屋里,行不行,行不行的與人對話?晚上去關門時,室內經常是瓜子殼水果皮遍地,不撒水易揚起灰塵,有水又粘在水泥地上,非常難掃,左右為難,心生怨氣我只能深深地埋著。 那個年代,能看到電視是很稀罕的事,但我總是怕刮風下雨,把天線吹歪,影響電視收看,這樣又得我去爬上爬下。可我更希望沒有電視多好啊,它太占用我的時間了。還有的是,它最容易得罪人。 雖然我在人武部天天又忙又累,但與我當兵前在農業社做活的時候比,我覺得還是要輕松些。另外,還有一個很實惠的好處,每天,我會提前一點到廚房去,幫廚師們擇洗青菜,打飯賣菜,一陣忙下來,我能和廚師們一起吃飯,吃得好。因人武部只有我一個當兵的,又在幫忙,廚師們很喜歡我的這種做法,一般不會收我的飯菜票了,這對我來說,每月能省十多元的伙食費,真是筆不小的收入。我記得那時小白貓每月工資也就二十多元,可我當兵時穿的不用花錢。雖然是累了一點,但累后有點收獲,人會覺得舒服快樂。 后來不久,我更快樂的事兒,也紛至沓來。第五年立功授獎,出席軍分區黨代會,第六年順利地留在了人武部當軍械保管員。六年辛苦勞累,實現了我不要復員回農村的偉大夢想,我為什么要用“偉大”兩個字,這是我一生中感受最深的,也是最大的一件事情。它的實現,我前面的路好像一下子光亮了,寬闊了,穩當了,舒坦了,有種苦海到邊,涅槃重生的感覺。 轉眼之間,新的一年到了,小白貓訂閱的《小說月報》也如期而至 ,我不好意思再壓著自己先看了。中午時分,我猜她已經下班,就拿著自己很想留下來看的那本雜志,怏怏不樂,然而我的心里卻興高采烈、急不可耐地想見到她。我的寢室離她們家有30來米,我好像覺得路好近又好長,腳鉛重又輕盈。 正午,冬天的陽光穿過一排排又高又大的女貞樹枝葉,給縣人武部里窄窄的水泥路面上撒下無數斑斑駁駁,閃閃奪目,我踩著游離的光影,心里蕩漾著抑制不住的不樂和喜悅。 近她心更怯,不敢先作聲。她看到我送來的新年第一期《小說月報》。 “你咋不留著看呢?”她疑惑不解的問。 “年初,我忙些,沒有時間看。”我急中生智的答。 “我敢肯定,你又在騙我。”她急切追問道。 我有點心虛,知道自己言不及義。并傻傻地站了半天,沒有回答。 “你不是說年初忙嗎,你現在不忙呢,你呆了,你咋不回話?那,那,那你敢緊回去忙吧!”她連珠炮的放。轟得我低頭耷腦。 我的身子慢慢的挪動,漸行漸遠,心卻一步三回頭,留連不舍。 回到寢室,我忙,我忙什么嘞?心亂如麻,麻出茫然了。我只知道,那天上午給政委曬的鞋子都忘記收了,一盆四季米蘭留在屋外挨凍,還有什么的,錯誤連連。 第二天晚上,也是周日,仍然心事重重的我,還在愁眉不展時,她拿著雜志滋溜溜到我的跟前,把雜志往床上一丟,朝我擠眼瞇笑。 “我昨天中午的話說狠了吧?!”她情蜜意柔地道。婉轉低眉,沉默許久。 “沒。”我遲遲的,不加思索地答道。 她已看出了我的不快,并討好地說:“我今天聽我爸爸說,你留在縣人武部當工人的事已經辦好了,我爸爸還幫你說過好多話。” 我細心的聽,我知道,我吃商品糧戶口是去年年底解決的,能不能招工留在武裝部還是個未知數。她今天一說,我心里是有譜了。這是因為她爸爸與現任政委是河北同鄉,感情不一般。人武部幫我說情的離休干部和在職干部很多,我也略知她爸在現任部領導面前為我轉戶口和留人武部工作說的話不少,政委跟我講過,只是,我還沒有聽到我招工留在人武部的最新進展情況。 前段時間,我的情緒波動,工作中出現的差錯,對她的冷淡,說白了,都是戶口,工作所引起。 人啊,在巨大變動時的情感起落,如果把握不好,最容易釀成大錯。此時此刻的我,六年的辛苦隨時可能功虧一簣,付諸東流。我不想復員回農村,不想再過那種面朝黃土背朝天,缺衣少吃,還缺自由的日子。那個年代,城鄉反差太大,真有天壤之別。 我當兵出來以后,曾暗地里立下的志向:一是要進城,如果目標實現了,第二是要學有所成。幾十年來,通過自己的努力,這都一一實現了(寫了幾十本鋼筆書法字帖),后面還有,我到現在沒能實現,也不好意思講了。 小白貓說著她爸爸為我幫忙的事,讓我暗生敬意。 “是吧?我還不知道。”我說。 “我是今天中午才知道的。”她回答道。 我也清楚她最近幾個月來,也在為我的事操心著急,甚至可以說她關心我勝過關心她自己。因此,從表面看,我們之間的來往和親熱程度大不如前,但內心里卻是暗流涌動,地裂天崩。 我當兵沒能提干,如果退一步能招工留在縣人武部當軍械保管員,實現進城夢,也是我苦思冥想,久久盼望的。今天,我終于聽到這個好的消息了。 她剛一說完,我倏地上前緊緊地把她抱住,眼淚奪眶而出,并花花地流向她那微卷的頭發,而每滴淚水好像都在訴說著社會上的一切:戶口、指標、工作……這些像一道道高高的圍墻,有型又無型的,卻冰冷冰冷的把我們農業社和城市里的人隔開,讓我愛不贏她,愛不動她,愛不住她,愛不了她……六年了,六年,今天,這些荒唐、冷酷、蠻橫、可惡又可恨的東西,在我的面前都土崩瓦解了。一紙之功,仿佛爺孫。 后來,后來我們抱了好久好久,也哭了好久好久…… >>>更多美文:心情隨筆

EF15VE55CCE15TSWDEF5


湯二木回本快嗎?
職人餐廚加盟金多少錢? 》為何選擇吉食達餐飲集團開啟雲端廚房之旅?堤亞漢堡會賺錢嗎? 》如何評估加盟品牌?這些要點你不能忽視!壹品香扁食加盟金多少錢? 》吉食達餐飲集團:創業者的最佳夥伴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s88ee9z 的頭像
    s88ee9z

    黃鈺人的評價心得

    s88ee9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